Jan 10, 2010

十一月廿六

Ich gelobe, mich darin zu üben, keine Substanzen zu konsumieren, die den Geist verwirren und das Bewusstsein trüben.

2010年第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决定戒酒.
这几年来我一直以一名佛教徒自居. 而事实是我的言行都有很多超出戒律的地方. 比方说, 斋戒其实本应该从午时持续到寅时, 也就是从13点(也有认为是12点的)到5点. 我一般过了午夜就停止斋戒了(恩, 和我同住过的童鞋们尽情bs我吧). 不杀生是基本的五戒之一, 但是死在我手上的鱼虾蟹贝之类不计其数.
佛教, 或者说佛陀学说的本意, 本质之一就是人自身心灵的进步和觉悟. 如果有什么核心精神的话, 那么可以说是众生平等和一心向善. 各种戒律随着信众/僧团人数的增多才逐渐产生. 由于对佛教理论的不同理解和不同的修行方式, 佛教徒在释迦牟尼死后不久即分化成大大小小的部派. 这些部派的戒律显然也是千差万别的.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被称之为修行的根本戒律.但实际上适用的范围应该限于上部座佛教和大乘佛教. 此外, 时代发展有时也会导致教义解释上的困难. 比如杀生, 是否应该把植物甚至细菌病毒也定义为生灵呢.

回顾2009年的时候, 我很惭愧地发现自己除了必须要做的事情之外, 几乎没做过什么自愿做的事(这个时候恐怕不能把娱乐算在内...). 所以我希望今年能够做一点事情出来, 从戒酒开始. 语法上来说, 戒酒不属于"做"点什么, 而是"不做"什么. 不过既然是开始么, 步子迈得小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前面说五戒. 虽然不是普适性的道德戒律. 作为一个佛教徒, 不妨来一条条对照着检查下自己. 不偷盗, 不邪淫这两条毫无疑义我可以非常容易做到的. 不杀生, 以现代对生物的定义, 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伤害对我或他人生命没有威胁的生物, 不吃任何非畜养的动物. 不过, 在德国其实很容易做到经典意义上的"不杀生". 因为买卖"活物"是非法的.... 不妄语在我看来也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大乘佛教所说的妄语, 包括了所谓方便妄语, 也就是善意的谎言. 我不认为称赞一位女士漂亮之类的话会有害于社会或个人, 所以我至少目前不打算严格遵守这一条.
不饮酒, 戒律的中文文本是"如諸佛盡壽不飲酒,我某甲亦盡壽不飲酒". 德文的文本就是我blog开头的那一段. 翻译过来就是, 我发誓不享用任何使我精神混乱或失去自我意识的物品. 范围显然更大一点. 原文是不可知的, 因为我不懂梵文/巴利文 >_< 我愿意接受德文版的戒律, 即大麻, LSD之类的也在禁止名单之列(早知今日就今年就该去阿姆斯特丹先high一high). 根据自己的情况放宽些条件. 不能主动饮酒, 无论是在酒吧或餐厅. 聚会/Party, 尽量不喝, 最多到微醺.

立此存照

No comments: